站内搜索:
实验室介绍
  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介绍>>概况
重点实验室概况

2017年10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宁科计字(2017)41号文件,正式批复同意依托宁夏大学组建“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该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瞄准国内外作物遗传改良的前沿课题,聚焦宁夏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马铃薯)、园艺作物(葡萄、枸杞、瓜菜、花卉)和饲料作物(牧草)等优势特色作物发展需求,重点围绕优势特色作物重要性状基因的挖掘与功能分析、遗传修饰与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作物新种质创制与新品种(系)培育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作物遗传改良与分子育种应用基础研究。并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实验室,联合区内外科研优势力量协同推进,建立产学研创新机制,协同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推广等合作与交流。

重点实验室从2017年11月开始组建,由宁夏大学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校内相关学科和实验室整合,涉及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学、作物学、园艺学、草学等学科有关遗传育种、抗逆育种、分子生物技术等多个研究方向。参与实验室建设的现有研究人员25名,其中教授9名,博士19名;50岁以下的中青年研究人员占总人数的87%,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结构等比较合理。经整合后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具有活力和创新能力、学术水平较高的科研团队。

根据自治区有关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分管部门、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及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学校(宁夏大学)及关联学院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落实条件保障、监督管理和年度考核、协调解决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聘任国内外优秀同行专家12名组成学术委员会,审议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年度报告、开放课题等;实验室设管理办公室及稻麦分子育种研究室、马铃薯分子育种研究室、瓜菜分子育种研究室、葡萄分子育种研究室、枸杞分子育种研究室、牧草分子育种研究室共6个功能研究室。管理办公室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组织团队成员申报研究项目,检查督促在研项目的实施、进展汇报和结题验收,各功能研究室主要负责所属优势特色作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鉴定评价;发掘优异种质,分离重要性状的功能基因,开发特异性分子标记,开展重要农艺性状的分子设计,创制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新种质,培育作物新品种(系)等研究。

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将不断凝练研究内容,突出重点和特色,完善实验室功能、增强研究开发和创新能力,使之成为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和技术开放服务平台。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邮政编码: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