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应急预案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应急预案
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应急预案

2018年1月1日  

1. 实验室应急预案  

(1)指导思想:以对实验室人员和国家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突发事件,确保在发生安全事故及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调动各方面力量,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险救助,控制灾害发生,将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并迅速稳定和尽快恢复正常的科研工作秩序。    

(2)工作原则:    

① 统一领导原则:      

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应由实验室依托的宁夏大学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相关机构组成的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研究室要无条件的服从领导小组对其资源(人力、物力、财力)的调用和指挥,并协助、参与突发事件的处置。    

② 确保重点原则:      

确保现场、周边、救助人员的安全;    

确保重点部门、重要设施的安全;    

确保易燃、易爆、剧毒和饮食部位的安全;    

确保其他重要物品的安全。    

(3)工作要求:    

① 加强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在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有效防止和正确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② 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尤其在涉及安全管理方面的制度。对工作中擅离职守、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要追究其责任;影响恶劣、后果严重、触犯法律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③ 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协作,共同完成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任务。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后,领导分工明确,部门职责清晰,人员任务具体,措施落实到位。能够做到出及时、果断、妥善、有效的处置。    

(4)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    

① 重大突发事件    

报警程序:联系校本部C区保卫科电话:2062544、7544;保卫处办公室电话:2061030、6030处长2061990、6820;根据事件需要,经领导同意后报告公安机关(电话110)。    

处置措施:实验室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当事人所在的实验室应在统一安排下有组织的疏散到安全地带,其余各室关闭门窗,避免更大的伤亡事故;如有人员受伤,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组织人员按照程序打电话向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到场领导汇报。    

② 火灾事故    

报警程序:迅速组织实验室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向学院、学校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组织实施: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以实验室内消防安全员和教师成员为主,其余人员(学生除外)均有义务参加扑救;消防车到来之后,实验室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水浸的实验服等。    

扑救方法: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油剂、有机溶剂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实验服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扑救电源引起的火灾,应立即切断电源。    

③ 被盗案件    

报警程序:发现案件时应及时向实验室有关人员报告;向学校保卫处汇报;经校领导同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电话110)。    

处置措施:接报后,实验室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向有关领导报告;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④ 生物安全突发事件    

实验室一旦发生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应严格按照国务院和农业部于2001年分别公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04号,附件2)、《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部令第8号,附件3)以及学校专门制定的“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执行。    

2. 实验室准入机制    

实验室楼门安装门禁系统,进入实验室大楼的所有人员均须刷指纹后方可进入大楼。除实验室固定教师和科研人员直接录入指纹外,在实验室开展实验的研究生、本科生须经导师同意并申请方可录入指纹,其他人员须经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3. 对新进科研人员、研究生安全培训方案  

学校教务处已购置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考试系统(http://labexam.xjtu.edu.cn),实验室要求所有新进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登录学习,自主完成水电安全、消防安全、病原安全、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转基因安全等教育培训主题的在线学习后,方可准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学习和实验相关工作。    

4. 安全管理责任机制  

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在依托单位宁夏大学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作为各相关学院的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实验室与各相关学院签订有安全管理责任书,学校、学院等依托单位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制订了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管理制度完善,尤其在涉及安全管理方面的制度,从人员、仪器设备、化学试剂、实验操作的管理等方面均有具体规定。    

5. 实验室房间号、安全责任人名单    

民志楼505室,安全责任人 王盛    

民志楼511室,安全责任人 陈任    

民志楼512室,安全责任人 陈任    

民志楼513室,安全责任人 姚新灵    

科技楼A705室,安全责任人 王晓敏    

科技楼A411室,安全负责人 徐伟荣    

科技楼A603室,安全负责人 伏兵哲    

德勤楼408、409、410室,安全责任人 罗成科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邮政编码: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