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动态>>正文
新发现有望用于培育抗冻作物
2019-03-25 14:47     (点击: )

植物在遇到低温时,通常会放缓生长。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与植物细胞中一种参与能量生产的酶紧密相关。这一发现有望用于培育抗冻作物,以减少农业损失。

三磷酸腺苷(ATP)是生物细胞中储存和释放能量的核心物质。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新植物学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究发现,在接近冰点的环境中,植物细胞中产生的ATP会减少,进而导致植物生长放缓。

进一步研究发现,细胞内催化合成ATP的“ATP合酶”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尼古拉斯·泰勒说,先前一些研究认为,植物对低温敏感主要源自细胞中有关能量生产的一些其他物质,“但我们惊奇地发现,ATP合酶才是罪魁祸首”。

泰勒说,随着气候不断变化,理解植物如何对温度作出反应变得越来越重要。研究人员桑德拉·克布勒说,新发现对农业生产以及将来培育抗冻作物具有重要意义,“更好地了解植物的能量生产如何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将有助于我们培育更适应气候变化的植物”。(来源:新华社 王梓乔)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nph.15509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邮政编码: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