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植物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的形成及功能机制学术讲座(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何新建研究员)
2018-09-26 14:07     (点击: )

题目:植物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的形成及功能机制    

主讲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何新建高级研究员  

时间: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00-12:00

地点:贺兰山校区 农学院(德晖楼)103会议室  

附:何新建研究员简介

何新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09-2004.02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2004.02-2006.05,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2006.05-2009.12,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博士后;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植物染色质修饰机制及其生物学功能,近年来其领导的课题组在植物 DNA 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发现了植物 RNA 介导 DNA  甲基化途径中 RNA  聚合酶 IV  和 V 被特定染色质位置招募的分子机制,为植物 RNA  介导 DNA  甲基化模型的建立提供了关键依据。发现多个pre-mRNA  剪接因子参与 RNA  介导 DNA  甲基化和基因沉默并阐明了其作用机理,揭示了植物 DNA 甲基化调控的新途径。揭示植物叶酸代谢途径调控表观遗传修饰的分子机制。发现叶酸多聚谷氨酰基合成酶通过调控S-腺苷甲硫氨酸与 S-腺苷同型半胱氨酸的相对含量控制基因组 DNA  甲基化水平。系统研究了植物染色质修饰及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发现了多个参与染色质修饰与基因表达调控的蛋白复合体,并揭示了它们作用的分子机制。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Plant Cell和The  Plant Journa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SCI  论文 40  多篇。累计被引3000  多次,多次被Nature  Plants、GenomeBiology、PlantCell等国际期刊邀请为审稿人。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
邮政编码: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862